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
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& Economics

德国“双元制”职业教育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启示

德国“双元制”职业教育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启示

赵林林

摘要:德国双元制教育在校企合作、教育培训和实施过程中具有显著的特点,能够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提供一定的借鉴。文中具体分析了德国双元制教育的现状及实施特点,为我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帮助。

关键词:双元制;职业教育;校企合作

 

引言

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,是由企业和职业技术学校双方参与共同培养学生,其中学生又称为学徒,大部分时间是在企业里。所谓双元制是指学生一部分时间在企业里工作,一般为白天;另一部分时间在学校上课,学习理论知识,一般在晚上。特点为双规合并,将教育和工作合二为一,其目的是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,提升职业能力。

截至到2017年,在德国大概有130万的学生参与双元制教育学习中。参与到双元制教育的德国职业教育的职业方向有136个,分布在木工、计算机、汽车维修、农业、建筑、机械等326个学科中。

学生的学习内容由德国工商局、工会、企业和职业教育学校四方面共同来制定,内容更新缓慢,考试不是直接由学校来定,由德国工商局来负责考试和证书的发放,试卷参考企业和学校两方面的意见。因为考试是由德国工商局组织,其标准一致,所以考生的实力大体基本相同,学生比较统一。

在双元制职业教育中,学生一般由企业招收,学生与公司签订合同,类似于工作合同,为学徒制合同,企业负责给学生发放工资,大概第一年为800~1000欧元,后续每年工资呈阶梯式上涨。学生三年毕业以后,可以再去进修更高一层的职业教育(高等职业教育),拿到学士学位证书,同时可以取得由德国工商局发放的职业认定证书,即取得双证书。

一、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分析

1双元制教育的运作结构

参与者有四个方面,分别是职业教育学校、德国工商局、学生和企业,四个方面各自起作用。学校和企业签约,学生与企业签订合同。学校教授的课程需要经过公司和德国工商局认证,教育计划由职业教育学校、德国工商局和企业三方共同参与制定。

2学生参与到双元制教育中的动机

德国学生在升学时,可供选择的机会很多,他们可以选择普通大学,也可以进行某一项技能的培训。选择双元制教育的学生,认为此种教育模式具有实用性;能够参与到目标企业项目中,对就业的帮助非常大;就业前景会好很多(据统计大概有80%的就业率);在经济上帮助很大,可以边读书,边赚钱;可以确立职业人际关系网,能够认识师傅,为后续的职业生涯打下基础。所以大多数的学生会参与到双元制教育中。

3企业参与到双元制教育中的动机

对于企业来说,参与到双元制教育中,具有以下动机:在学生初级阶段,通过对学生进行培训,可以找到最想要的人,挑选到好的学生,如技术能力强,工作能力强的学生;能够和科研单位、教育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,通过与教育机构、院校沟通,对企业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具有促进作用 。

对参与到双元制教育中企业具有苛刻要求,一般中小型企业参与困难,因为高校在选择合作伙伴企业时,也需要考察企业(德国工商局认定的企业)。企业要能够提供很多教学条件:教育大纲、教学流程、教学时间要与学校保持一致;同时要求企业要具有一定的经济负担能力,能够为学生提供生活费,而且其费用随学生的层次提高而提高。

4学生的录取形式

学生的录取形式有很多种,主要有两种:一种是由学校招生,另一种是企业招生。

第一种形式,由招生学校发布信息,学生通过网络检索寻找或通过教育招聘会获取信息,此外,学校具有开放日,学生可以到学校参观了解,也可以到相关招生部门去了解。

第二种形式,由企业负责招生,从企业方面来讲,招收的学生针对性强,可以与当地对口的学校直接沟通,因为企业没有教育机构审批,其决定权在学校手中,由学校去和企业合作调研,企业提供哪些条件,由企业与学校共同制定大纲。此种形式,学生的录取决定权在企业,由学生提供成绩单和信息给企业,然后企业给学校,进行高校招生考量。在此种招生录取形式下,学生直接与企业联系,学徒工即为工人,能够给企业带来效益。

5双元制教育的模式

普通双元制教育更加规范,而高等教育双元制教育灵活性大,不规范,开发双元制教育是采用两种不同的方式来进行的。具有下列两种模式:

培训+职业大学结合型双元制高等教育:学生的学习在职业学校(类似于国内中专)中完成,拿到学徒技能证书及德国工商局颁发的毕业证书。培训结束后,可以继续到职业大学上课,一般为4-5年。这种模式有很长假期,不上课时可以到企业中,进行实习工作。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:毕业后,可以取得德国工商局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和学校和学士证书,学生需要参加德国工商局的考试(考试采取理论+实操的模式),如果不参加考试,不能取得职业技能证书。

与普通职业教育相比,时间压缩在2年内结束,对学生的要求很高,一般需要经过2轮考试来进行选拔,一是智力测试,二是通过小组竞赛的封闭性考试,分组完成合作任务,完成人才的选拔,通过此种选拔,能够挑选出最好的学生参与到双元制教育学习中。

应用型双元制高等教育:采用轮回学习模式,三个月学习,完成理论知识、技术课程的学习,考完试后,在企业里进行三个月工作,即实际操作。在这种模式下,学生正常参加考试,有三次考试机会,如果不通过,将会被开除学籍。三个月的实习阶段,进入到企业中,与工程师组团,做项目实习,需要写一个大约20页左右的小论文报告,题目与实习及最终学术论文有关,进行学分的累积。这种模式需要累积一年半在学校里学习理论知识,一年半时间在企业里实践操作,对学生的要求很高。优势在于:学生可以通过一年半的时间了解企业,以员工的身份参与到岗位中工作。三年之后,拿到毕业证,没有德国工商局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。学生毕业之后理论上是自由的,个别公司会要求员工在企业里继续工作一段时间,但是大多数情况,学生会继续留在公司。

6双元制教育特点

双元制教育的学生没有假期,仅有30天的带薪休假期。课程与普通大学生的学习计划一样,课程一样,不会减少。课程安排很满,一般2-4周完成4门考试,在时间上存在挑战,而且实行实习淘汰制,学生的考试压力很大。但是这种学制教育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实习经验,对学生的职业发展很有利。

7柏林应用技术大学的双元制高等教育

在柏林应用技术大学,双元制的学生占到总学生的4%-5%。参与双元制教育的学生没有时间参与到教授的科研项目中。

该学校的电子专业的双元制高等教育采取两种模式:一种是与西门子合作, 7个学期学校学习,一个学期的学习在西门子工作;另一种是在职业学校上2年实用课程,再在第4学期回到职业大学上,保证每年都有5个月的时间在西门子工作。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,如果是通过西门子招收的学生,西门子公司有更多的管理权和责任;如果是学校招收的学生,然后通过学校的帮助找到一个企业进行职业教育,学校会管理得更多。

以智能机器人专业为例,说明柏林应用技术大学新专业的开发。新专业申报时,首先要写一个内容简介,大概30-40页,然后编制内容学习手册及学生通过学习达到的目标,大概80-140页,再通过校内机构讨论,经由校外州立大学专业会议讨论,得到许可后,才能进行招生。要求每个教授按照教学大纲来进行授课,如果不按教学大纲进行授课,学生可以投诉,甚至可以走法律程序。

二、德国双元制教育对中国职业教育的启示

通过对德国双元制教育的分析研究,得出对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有一些启示:

1完善职业教育立法,建立职业教育的统一标准

加强职业教育的法律法规建设,规范职业教育的学习大纲及内容。鼓励企业参与到职业教育中,给予企业一定的优惠措施,让企业具有更大的积极性与学校进行合作,实现双赢。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,包含教育部门、企业和学校来共同商定。保障学生的最大权益,同时为学生更好的服务,并为职业教育的学生打通学历提升的通道。

2加强校企深度合作,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

打破现有的学校一元制角色,明确企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起到的主体作用,加强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,设立专项资金,支持企业参与到双元制职业教育中,真正实现学校教授的理论内容与企业的职业标准相对接。

3加强教师团队的建设,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

教师不仅要具有丰厚的理论知识,还需要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,因此需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要进行企业锻炼,参与到企业的项目中。或是从企业中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师傅来学校进行授课。

三、结语

德国双元制教育在校企合作、教育培训和实施过程中具有显著的特点,能够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提供一定的借鉴,为我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帮助。

参考文献

[1] 张碧娴,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师资培养模式的实践与启示[J].职教通讯,201817):74-79

[2]薛瑗.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对我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的启示[J].职业教育,20175):9-10

[3]乔龙阳,吴教育,陈上涛.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及其启示[J].高教论坛,20177):124-128

[4]刘涛,余玉龙.德国双元制大学校企合作模式研究[J]。职教论坛,201611):53-55

[5]张彦霞.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探究[J].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报.2016(4):66-69

[6]季靖,李玉珠.德国双元制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特点及启示[J].职教论坛201775-80

 

 

Baidu
map